close

   有位跟我擁有三份情感(栽培她如老闆與員工,教導她如老師和學生,疼惜她則如母親及女兒)忘年之交的女性助理。我常對跟她開玩笑說,不分國內外假如有任何單位欲舉辦甄選跟「糊塗」有關的比賽時,她甚至不需要報名直接上台就可領獎了。
  在這個世上,再精明幹練的人也會有糊塗的時候。像我自己就有跑錯過結婚禮堂白送禮和到殯儀館才發現張冠李戴的糊塗記錄。也曾聽過不少總裁級的朋友們,居然也會因糊塗而錯把老婆名字叫成小三(外遇對象)的暱稱,導致隱情曝光惹得一身騷。更有許許多多在我們生活點滴中,可以藉此增加不少生活情趣,以及提供家人揶揄或逗趣的糊塗故事,幾乎每日都在發生中;且不論是成年或孩童,人人都有機會演出。
  所以光以糊塗的形態而言,就可分為很多種;像偶然的糊塗,意外的糊塗,難得的糊塗,錯怪的糊塗,還有很差勁的糊塗!而我為什麼會用「離譜」來形容以下這位最佳女主角呢?因為以她在職場的專業身份其糊塗還真的是很離譜啊!
  記得扁時代我曾担任國策顧問,雖然我非民進黨員但前陳總統對我這位黨友大姐頭仔的諍言,還是有給予相當程度的信任。也因為有較多的接觸,所以至今不論其被捲入的官司何時終結?以及外界仍存有諸多的負面批判,但我對於其辧公室主任馬永成,他的人品與能力始終仍持高度肯定。
  話說有一天,有幾位好友相約要用晚餐而地點則希望由我這個「歹嘴斗」(挑食)來選;於是我選了家菜色介乎印度與昆明的回教小餐廳。尤其那裡飯後馬姓老板親自特製的奶茶只能用一級棒來形容;所以我就跟我的miss糊塗助理說:「麻煩請妳替我接xxx餐廳的馬先生,我想跟他通話。」。
  隔了好一陣子毫無動靜,我只好又問她為何還沒替我接上馬先生的電話?她說她忘記了,於是在連說了好幾句抱歉後,果然不久立刻收到她的回報並說:「老師!電話三線上的正是馬先生!」。可是當我拿起電話聽到對方那既熟悉又親切的聲音時,我幾乎傻眼了,因為我是要跟餐廳的馬老板通話,而她大小姐卻把電話接到總統府的馬永成唉!此馬非比馬呀!事後她居然還敢幽默自嘲地說:「還好啦!沒有打給台北市長馬英九。」。
  文章前面己提到過我們倆的情誼的確有如母女,加上我雙手有陣子因免疫系統出了狀況,得了有點像富貴手症狀般的嚴重龜裂和庝痛,幾乎要貼上人工皮才能握筆寫字,醫生更交代儘量不要使用清潔劑及避免碰到水。所以有一天當她出現在我住處時,剛好看到我準備要用洗衣機洗衣物,貼心的她二話不說地就主動地代勞了一切,並請我放心!令我當下頗有「夫子有難弟子服其勞」的欣慰與感念不已!
  但就在一個星期過後的某日,我剛好有個正式的會議要參加,但卻翻遍了衣櫥櫃怎麼找也找不到我想穿的那件長褲。正在質疑與懊惱自己的記性時,突然電話鈴聲響起;剛好是我們偉大的糊塗小姐她打來的,於是我便隨口向她埋怨起這件瑣事;一向反應快又好辯的她,此時竟然在電話那端保持起緘默。接着才用帶有點不安的口吻說:「啊!糟糕了,老師!我想起來了,好像上星期幫您曬在外面的衣服我還沒有收進來哩!難怪妳會找不到歹勢啦!」
  而最離譜的是有次,我要到台南某科技園區去做專題演講,而她得陪我一起搭高鐵。平時我雖喜歡穿拖鞋,但會習慣性地在車座下方準備兩雙正式的高跟鞋供替換使用;那天當司機載我們到車站時,我正想彎下腰去換鞋時,糊塗助理她熱情地搶先一步說:「老師!您脊椎不好不要彎,我替您拿好了!」。既然如此那就恭敬不如從命了;於是我很自然地換穿了高跟鞋,兩人一起直奔高鐵站
  抵達了台南站後,長途旅行不宜憋尿總得先上厠所;不上還好一旦坐上馬桶後往下一看!我才猛然發現大事不妙了,原來我左右兩腳上穿的不是同一雙高跟鞋;難怪今天走起路來總覺得多了微些異於常態的平衡感,且仔細回想起沿途以來遇見了不少的粉絲,他們除了跟我揮手熱情打招呼外,為何還會順便地再瞄一下我的鞋子?真相終於大白了;當糊塗助理在車上欲替我拿鞋時,她完全疏忽了再去注意一下,她拿的高跟鞋是不是同屬一雙?雖然當時是兩雙鞋並排且同樣都是黑色系列,但設計的款式仍然迥異。糊塗的她就直接撇開左右兩邊的鞋,只顧順手從中間各拿一支鞋湊成雙。
  事發之後,不論我有多暴怒或瞪她瞪到眼凸。但她除了笑彎了腰仍是一直不斷地大笑!因為她也非惡意,當下的我也只好把這個滑稽的意外,當作是另類潮流的創意及時尚的搭配來振作自己。幸好安然無恙地在台南完成了精彩的演講並順利搭車回到台北,或許仍有路人發現,存疑但卻幸運地自始至終無人對我當面提問。
  想想她跟著我也已有十五年的漫長歲月了;不但有幸能陪伴着她從涉世未深彷如鄉下隣家的青澀少女,一路學習成長且邁入戀愛,結婚,生子,而成為大都會的熟女。同時也見證了她各種不同階段與角色扮演的蛻變,但唯一不變的大概就是偶爾還是會再出現屬於她專利的「離譜的糊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越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