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早年在美國受訓時,印象很深的一個試騐,就是針對幼稚園的孩童們對陌生人的定義。
結果發現只要不斷地露面並在孩子面前來回多走個六,七次,然後再配上語氣和肢體語言,例如面帶笑容主動地上前去打招呼,從簡單的「嗨,你好嗎?」到「你好可愛哦!」「你們在玩什麼啊?」⋯沒有多久你就不再是陌生人了。我甚至只拿出一把糖果和一本童書,幾個孩童就毫無防備地樂意跟我同行了。

有判斷能力的成年人都難逃詐騙的遭遇,何況是年幼無知的孩童們。因此為人父母親從小就教導子女,不要隨便跟陌生人搭訕,吃東西及隨行等預防被誘拐的措施,都是可以理解和必要的。但千萬別矯枉過正或有過之而無不及。免得長大俊對陌生環境易產生恐懼,對陌生人則一律排斥。

我有一位朋友分享了她年輕的糗事。
由於她被電視負面新聞的事件嚇怕了,所以很討厭處在陌生環境或與陌生人接觸。因此她從不出國,即使走在路上她也絶對不與人四目相交。但不幸地有一天,當她下班後順到市場買了些東西再搭公車回家的路上,她才下公車不久就發現不對勁,她身後不但有個陌生男乘客一直在尾隨跟蹤她,且腳步愈跟愈緊,甚至還不時用著蒼桑中帶猥瑣地口吻喊著:「小姐,小姐妳等我呀,不要走那麼快嘛!」。
眼看天色漸喑,既生氣又害怕的她甘脆慢跑了起來;但讓她最受不了的是眼看己經就快到家口了,但對方仍不死心。於是在壯膽之下,她頓時轉身直視並嗆聲嚇阻來者;
這時才發現一直背後尾隨跟蹤她跟得満身大汗氣喘如牛的,原來是個頭髮己斑駁的老人家,她反而給愣住了。
「哎喲,小姐!我不是壞人啦。妳下車拿錯了我的東西,我是要來跟妳對換的!」對方用略帶慍怒口氣並指著她手中的提袋。終於真相大白,她趕忙跟對方一直道歉賠不是。真正糗的是老先生臨走之前還丟下一句:「別忘了窄裙後面的拉鍊要拉起來。」

我經常坐高鐵往返南北之間,每次下車後我總不忘給月台上一排排站好準備進入整理車廂的清潔工們,一個親切的鞠躬與類似「辛苦了!」的問候。長期下來由被忽視變成了有人關懷;
我不知道他們姓什麼而他們也未必知道我是誰?但禮貌與尊重讓我們在生命短暫的交會中不再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越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