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賈伯斯(steve jobs)去世後,茶餘飯後與朋友們閒聊中。有人站在命理觀點看「死生有命」;縱然是富可敵國但終究無法圓滿,人生難免終有遺憾!但站在其對人類文明科技以及資訊革命性的改變與貢獻,則留名不亞於愛迪生…等偉人。何况連同業競爭者都不能不佩服他,而用「可敬」的對象來惋惜。但對而言我則覺得賈伯斯的一生就是個一連串令人大驚奇的「!」 。

其間有友人突發奇想問我,假如人生要用符號來註腳的話,我會選用那個符號?大家跟著起哄地猜了起來,有的說我個性如此一般地「阿沙力」,一定不是屬於「。」就是「!」 。徧徧都不是;這下就非得說出個道理來不可。

其實在每個人的一生中,不論活着的歲數長短如何?早就有著不同符號在等着他(她)去面對、評估、解析、行動、瞭解、承擔、完成等周而復始的生活內容的運作;生命就像是有盡頭卻無固定站牌的列車,每個人在不同的際遇與心情下,經常是處在五味雜全而不足予外人道的境界。因此⋯⋯什麼様的符號都用得著!

至於我為什麼會選「…」?因為死亡是活人的終點站,但卻是死人的延長站。我們經常最思念的人不就是那些已經不能再接觸或見面,但卻對我們的生命具有影響力的人嗎?因此當你能真正體會到人與人的緣份是建立在「送君千里終須一別」的前題下,以及「人生本無常」的哲理中時,你就會發現好好地活在當下是有多麼地重要!而這更是活著的福利啊!

……………套用我個人詩集中的「思念」;我是如此地形容如下:

思念

像爬行啃蝕桑葉

不放過

每一寸

咀嚼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越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