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的年代加上適婚年齡正在往後移的情況下,美化的說法是壯男熟女自主性高不隨波逐流,實際上恐有曠男怨女不知情歸何處。這也成了逢年過節與家人團聚時的敏感話題。

 

什麼時候要請喝喜酒?有對象了嗎?眼光別太高啦,否則三挑四撿的最後籃子見底什麼都沒有?姊弟戀又何妨,小鮮肉可口嘛?老夫少妻會比較體貼讓步?離婚、喪偶、再婚的又有什麼關係?對方有職業就好,這年頭誰養誰又有什麼差別?少年不結婚老大徒悲傷矣?⋯。

 

以上幾乎都是出於好意的關懷,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且常尷尬而不知如何面對或回答。通常大部分的年輕人都會採取,逃、散或儍笑面對。但我曽教一位出身南部大家族的獨生子,既不傷感又能暫時解危的撇步。直到今天他還經常跟他的妻子和家人提起此封塵往事。

 

那就是先下手為強,利用過年前幾天他打電話給父母親,在電話中感傷地說:「我已交了一位女朋友,本來打算利用春節帶回去讓你們驚喜的,沒想到她今天卻跟我分手了,我真的很難過,難過到都不想回去過年了」。
可想而知,父母親一定會大力安慰並好言相勸一番。於是他接著說:「可是我怎麼面對那麼多的三姑六婆七叔八公?每次過年不是急於作媒就是要安排相親?」。

 

結果他說那年的春節是他卅歲以後最平靜的一次,竟然無人問及結婚一事,而且只要有人白目提及馬就有人接口道:「啊!緣份未到啦。」
春節銷假返北時,同車的妹妹面帶同情幽幽的說:「哥,你真的0k嗎?媽警告所有親戚你失戀了正在療傷。」白色謊言偶爾有效,但千萬別常狼來了。

 

也希望多事者逢年過節就饒了他們吧!別人結婚與否干卿㡳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越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