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都是靠希望在滋養,這也是為什麼心理或教育學家們會不斷呼籲正面思考是累積向上能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希望之中當然也包括了被肯定及讚美…等。所以很多時候明知別人對我們的稱讚也許非屬真實但仍受用的原因。,尤其几乎沒人願意當眾承認醜、老、和服輸。

因此除非是當事人樂意主動地請君入甕,不在意你對他的直言或冷嘲熱諷。不須要自告奮勇地當起「白目」者。不妨參考古有名訓「逢人且說三分話不可全拋一片心」。否則一旦自取其辱時恐怕也好認了!

記得我有次應邀到淡水三芝養老院去演講;回程因為是起站所以有空位坐,但隨著進站旅客愈來愈多,就在離我視線不遠的地方,我發現有位瘦小的老先生扛着一個重大的背包;瞇着眼隨車動而搖晃起身子。一時側隱心乍生,於是將身體略向前傾並輕輕觸踫了對方,讓他了解我有意讓座的誠意;沒想到對方愣了一下後不但婉拒並狠狠地丟下一句:「我看妳年紀也不小,就留著自已坐吧!」從此我們不再有任⋯⋯何四眼接觸的交流機會。

另外一次雷同的經驗也是發生在捷運上,站在我正前方的是位年輕的父親,他的左手腕上己吊掛著一個沈重的大購物袋,但上面還抱住一位年約五、六歲的稚男娃,儘管他的右手緊緊地握住車頂的拉環,但令人為難的情況使我不想伸出援手都困難;於是我站起來讓座,這位感動不已的父親不但頻頻向我致謝,還低下頭跟兒子叮嚀說:「趕快跟阿姨謝謝!」。豈料這位小男娃並沒有馬上開口,反而先注目凝視了我一會𠒇才使勁出吃奶的力量,當眾大叫:「謝謝阿媽!」。這突來的動作不但驚訝了旅客們,更令我措手不及;一想到在這個充滿矯揉造作的現實社會裡,要聽到眞話恐怕只有靠從童言童語的口中才能撿到的情形下,縱使尷尬或難堪也只好認了;

只是沒想到車上旅客們居然認出是我,且活生生地被個五、六歲小男娃打敗,不禁集體地哄笑了起來,我甚至用眼角都可以瞄到有些人己經誇張到用捧腹或東倒西歪來形容;說此時那時快我就將到站了,於是我使出一貫的黄氏幽默對群眾說:「這是一個沒有慈悲和愛心的車廂,我決定放棄離你們遠走高飛!」車門關上的那剎間,留在笑聲盪漾的空氣中背後居然還傳來一句:「她這麼老了還是很可愛嘢!」

回眸再見小小男孩和他父親不停跟我揮手的笑容,讓我服老又服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越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