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老公已協議要離婚,這可能是我在夫家最後的一次圍爐,但我卻不知道怎麼跟公婆開口?」另一個案:「我們的婚姻過年後大概就走不下去了,只是不知道怎麼跟孩子開口?」。以上幾乎是我每年年關將近時,都會接到要求輔導情關的類似問題。

廿年前在我的拙作「婚姻靠經營」中就曾提出,戀愛是個人兩情相悅的秘密花園,結婚則是牽涉到兩個家族以上的現實社會。
不論是自由戀愛還是經由媒合而結合,總之都是成年人自由意志下的選擇,是在法定婚姻制度下的承擔和承諾,尤其婚後生兒育女,更是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因此結婚和離婚都不應兒戱。

男女其實大不同,尤其是生理方面,彼此雖因荷爾蒙的化學變化產生了情愫。
事實上男女的適婚年齡愈來愈晚,因此從性別、年齡、性格、信仰、個人興趣、經濟條件、教育程度及家世背景⋯等差異。需要化更長的時間,更深入的瞭解。

戀愛常是盲目的,因此只要一昧地討好對方就行,但結婚則是長久的磨合與共存。這也是為什麼童話故事,都只寫到公主和王子浪漫的結婚為止?因為接下來夫妻千篇一律在為現實生活辛苦打拼的畫面,有時是令人挫折和不堪的,婚姻:其實是生命中最艱困的人性挑戰之一。

婚姻的長期經營,除了需要不變質的愛情滋潤,尊重彼此差異的存在,包容對方有犯錯的權利,學習聆聽和溝通的技巧外,信任和忍耐更是不可缺的元素。儘管夫妻是最親密的人際關係,:但切記莫把方便當隨便,因為我們的下一代,正直接地在跟父母學習和諧的兩性關係。

結婚是喜事,離婚也非壞事。因此若選擇離婚的話,最好不要拿公婆、子女或笫三者等議題來當藉口,因為他們可能是某個導火線,但絕非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不妨冷靜(才能客觀和看清)的利用春節假期間,沈澱負面的思緖,重新回顧自己的婚姻,誠實面對自己必須負責的部分,並謙虛的去探究所有恩怨情仇的價值觀,作為自己重新來過的進步空間。

君子絶交不出惡言甚至給予對方祝福,絶不是天方夜譚而是文明社會的進步。夫妻能用平和的態度並學習放手,才是感情成熟的表現。謹在此加油並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越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