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陸續收到幾封來自我們麻二甲未婚媽媽離開前的感謝卡,內容除了感激當她們站在徬徨無助的十字路口時,我們的適時伸出援手不但給予將為人母者,她們脆弱的心身有了不再自卑和自怨的信心,同時更溫暖了腹中嬰兒的新生命,其中讓我很欣慰的是雖然來自不同的卡片,但都會有一句同様貼心的祝福:「請先生嬤一定要身體多保重,因為我們都很愛您。」用心做公益雖然是很辛苦,但值得。

入冬後天氣早晚溫差大,尤其遇到雨天更是又溼又冷,待在家裡都還會有冷颯颯的寒意,何況是全天淪落在街頭的流浪者,因此建議大家不妨利用這個時候,全家人來個捐贈二手衣物及更新棉被的運動,經過一番清潔、整理、乾淨後再送給需要的單位和個人,更可表達心意,至於接受二手衣的機構上網就查得到。

以前旅居國外時,雖然三個孩子都還小,但每逢聖誕節前,我一定會告訴他們有關愛心與分享的重要性,因為它們是帶給人快樂的元素。
慈善不只是用錢打發或丟棄垃圾的仼性行為,而是在「給」與「受」的互動關係中學習謙卑與感謝。

當孩子們拿著他們整理又包裝好的二手玩具,直接交給貧民窟的同齡孩子們手中時,看到他們照著在家裡已先演練好的台詞:「這是我曾經最喜愛的玩具,現在我想把它送給你,希望你會喜歡並請收下。」說完再雙手將禮物送給對方。每次看到那些無辜卻又被迫輾轉在窮困中,早已忘了玩具長相的孩子們,在接過禮物後其靦腆的臉龐所散發出的驚喜,常令人欣慰中帶著幾分酸。

記得有一年,獅子座唸幼稚園大班的大女兒,在送出了禮物的當下,竟對轉身就要離去的孩子説:「喂,我有說Please,為什麼你沒有說Thank You? 」。結果那個孩子居然真的回頭向她高喊了聲「Thank you very much!」。
事後我乘機告訴孩子們,凡事要有不求回報的心理建設,但沒想到大女兒竟然抗議地說:「我説的是禮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越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