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傳來一篇黃越宏被徵召當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的過程,原文刊載如下:

宋楚瑜 真政治異人也
11/24親民黨發布不分區立委名單,我被提名,且排名第四,因為選罷法規定,不分區的前三名,必須兩名是女性,以男性而言,我是第二名!

這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不論是親民黨、還是宋主席本人,和我可以說是沒有任何淵源,而且,國民黨和民進黨的「不分區」,每個爭取的人,都是卯盡全力,提名之前,我和宋主席見面次數只有兩次,一次他邀我列入親民黨不分區,一次告訴我,會排名男性第二名,我一聽馬上回以,您以選情需要為主,我願意擔任司法改革的任何職務,不用排名這麼前面!
他只笑笑說,台灣的司法改革就看你了!

實在沒有想到,這麼簡單且近乎是客套性的對話,他竟然「真的」把我放在不分區的第二名(加上女性成為第四名)!
從來,我都被視為是親綠的,可能是因為我大姐黃越綏,她屬深綠,又是扁的好友,所以,當天就有司法界的朋友,發訊問我,你不是綠葉嗎?怎麼擁藍了?
我則回以:我沒有藍綠,我只有擁司法改革。

名單發布後,當然會有很多朋友來電,在這些朋友的道賀聲中,有兩種聲音值得一提。
一種是,慶幸終於有政黨重視「司法改革」,且找對人了,朋友相信我如果能夠進入立法院,一定可以對台灣的司法改革有所助益;甚至,很多司法官員朋友開心笑著說,哈哈,你進入立委院的話,那司法改革就真的開始熱鬧了。

另一種聲音,更是讓我想不到,竟有官員告訴我,越宏,你放心,將來在立法院你不會「欠缺」司法改革的質詢資料的,我們會好好準備給你,兩黨的立委根本不懂如何質問司法弊端,你不一樣,你資料給你,你一看就懂,就可以好好要求他們改革。
還說,就像你在「法治時報」以及「千萬別相信法院」書裏說的,確實,都是上層官員不想改革,要改革司法真的沒有那麼困難,阻礙都在高層。
令人不解的是,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完全沒有「司法改革」的考量,就是不安全名單也沒看到半個影子!

看來國民黨擺明「不想推動」司法改革,是已到了連放個人頭,在不分區假裝一下也不想了。
至於,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和司法改革有關的可能人士,和我一樣排第四名的,剛好是「辯護阿扁的落跑律師」顧立雄;還有第十九名的周春米,則是法官轉任律師,她老公邱明弘是現任司法院刑事廳副廳長。
聽說,這位周
女士在擔任法官時,判決品質其實很不怎麼樣,法界很多人看不懂,她怎麼能夠擔任不分區立委?

明年1/16選舉,親民黨如真的能將我送進國會,司法改革的好戲,才是真的上場,各位不妨拭目以待。

法治時報社 社長黃越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越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