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應内政部之邀請,展開全國北、中、南,針對廣義單親現象的「隔代教養」議題,開辦三場社工的研討會。每場均爆滿且被學員票選為第一名講師,至今仍感欣慰。

為了避免造成,過份主觀、偏見、刻板印象、歧視及貼標籤,所以我強調青少年在叛逆期的許多偏差行為,其實與家庭結構的改變並無直接的關係(許多單親的孩子反而因環境的突變,變得早熟而懂事,相對地也有不少父母均在的孩子為非作歹)。

重點是親情的影響力到底發揮了多少?在愛的世界裡,任何人都無法免除,沈浮在愛情、友情及親情的尋覓與承擔之間。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更是常人在愛恨情仇中取得身心平衡的阿Q。

根據早期協助警方少年隊的輔導實務經驗及個人的觀察,我認為可以把孩子們最容易隱瞞長輩的行為,列出供大家參考:
說謊、不愛做功課、翹課、虛榮心強、逃家、罵髒話、沈迷打電動及A片、偷竊、霸凌與被霸凌、参加幫派、吸毒、聚眾滋事、持有槍械⋯。

關心孩子不能只用長者的權威,也要避免老生常談且嘮叨不止。青少年從外表看起來生理上已經是成年人了,但實際上他們的心理,對成年人角色的認知上,離成熟仍然有段很長的距離。

因此如果你家是有女有兒初長成,那麼不論你是雙親還是單親,不妨用陪伴取代物質彌補,尤其E時代正在改變社會的形態,加上網路訊息千變萬化,因此溝通的方式也須修正,不能一昧用責罵、經濟封鎖、甚至暴力等的權威家教,最好是要當孩子們可以完全信任的朋友!

1.學習用心傾聽心聲,而非不耐煩的應付、中止或喝斥。(尊重)
2.先有同理心站在孩子的立場設想,再發表看法、建議。(包容)
3.面對問題給予協助。包括目標的設定、分析及執行的方法。(能力)
4.若犯錯要給予悔改的機會,進步則是能適時地肯定與稱讚。(信心)
5.不能因讀書而給予特權,要共同分擔家事與照顧的責任。(獨立)
6.不怕衝突而是要學習如何解決問題,避免造成更大的衝突。(幽默)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我已用拙作「再考一張父母執照」來回應了,希望為人父母者一生最重要的榮耀,不是在於地位與身價,而是身教與言教。

讓子女們能由衷地讚嘆:「我以你們(或你)為榮!」才是傳家之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越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