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了歲末迎新春,春酒方醒元宵就報到,好不容易情人節才鬥完嘴清明掃墓祭祖不得閒。清明才剛收拾七月半普渡又開殺戒,就算汗流夾背沖昏了頭中秋賞月送禮仍不能免,秋去冬來憑添歲,周而復始生活的步調運轉不息。

從擧家登門拜年,左右隣舍通力搓湯圓,扶老攜幼拿鐮刀上山斬荊除草尋墓園⋯等傳統習俗,演變到今日,一切的一切都可以透過網路的虛擬世界運作,並漸漸成了合理化的商業行為。
儀式己不再重要而心意也只是份心安的交代。E世代的來臨到底意味著潮流使然?還是少子化下讓長者們徘徊在「顧老」與「啃老」之間落實下的妥協與遷就?

一位朋友痛心地跟我埋怨說,有一天她心血來潮跟兒子聊到,假如她去逝後不知道皃媳是否每逢忌日或清明節,會為她祭拜一番?結果答案令她氣結。媳婦說:「婆婆您不是老嫌我菜煮得不好吃嗎?怎麼死後還會想繼續吃呢?」。皃子更絕地說:「媽!您放心,我會在網路訂購満漢全席給您享用,而且團購有打折。」

我是個以「禮不可廢」來詮釋文明程度的人,但對過於迷信及商業行為的繁文縟節,則採取能免則免的態度。
以喪禮為例,佛家供奉的清香花果和誦經,以及基督教的唱詩歌和做追思禮拜⋯都達到簡單,莊嚴和平靜的境界,值得保留。至於儀隊、電子花車、白琴孝女、罐頭山、燒金紙及繞逕等,我是無法消受。甚至連七旬都嫌太久太累人了。
時下流行一埸喜宴,新娘動輒需連換三套禮䏜,且拍幾十張價格上萬元矯揉造作的婚紗照,實令人匪夷所思,因為那些禮服和照片,婚後連新娘自己都不會再多看一眼。

在台灣,生和死這兩個重要課題,可說是沒有什麼尊嚴可言。產婦待產攸關個人身體隱私及生命搏鬥的歷程,是極須保有個人隱私的尊重,但有過生產經驗的女性們,都難逃冷冰冰躺在待產室恁人宰割的夢魘。
同樣地奄奄一息或呈彌留狀態的病患,在尚未斷氣或取得醫生死亡証明前,像獵鷹覓食般的葬儀社業者們早己覬覦在側了,甚至公開為搶生意而喧嘩爭執。而將屍體推向太平間的䏜務態度,更有如推垃圾般地草率,完全忘記死者為大的基本尊重。

生命的終點像條脆弱又易觸礁的船,漂洎的盡頭不是有岸可靠就是駛向荒島;因此活著的時候不妨盡量開懷,別給自己太多莫名的壓力,至於死後則安份些,勿須給活者不必要的負擔。難道死後的你,真的還能坐起來品嚐滿漢全席不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越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