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好友走不出䘮偶或喪母的陰霾時,總覺得再多的安慰和鼓勵都是多餘的,但事實不然,其實陪伴對深陷憂傷者而言,他們內心是存感激也是受用的,只是在悲愴痛苦的當下,由於複雜的情緒無法立即撫平,因此多給予創傷者自我療癒的時間和空間就變得是很重要的一份同理心。
為什麼說思念情更長呢?因為生命有終點但思念卻無期限。父親高壽九十五,當他最後跟我生活在一起的那些年的日子𥚃,我總效法老萊子的心情,盡量地孝順並讓他天天開心。
有一次在閒聊中,父親告訴我老想起兒時的記憶。他是雙胞胎因當佃農長工的父母親無能力撫養,因此把他送人當養子;童年每遇養母虐待或被欺負時,他都會偷偷地跑回原生家庭,一再地問娘他什麼時候才能回到自己的家?母親總是一手把他攬入懷抱而一手默默地拭淚⋯。
即使父親後來既從商又從政,也生了一堆令他不丟臉的兒女,且在他起起伏伏的人生際遇中,想必應有說不完的精彩故事,像撞鬼,艶遇或捨命救人⋯等。但卻獨對母子情深的思念遠超過一切。

有人說思念是彌補內心失落的某個角度,也有人說思念是內心割捨不下的依戀,更有人說思念是希望讓自己活得更精彩的動力;我個人則認為思念是種浪漫的情懷,像蠶啃食桑葉,不放過每一寸。

新的年度就是生命延續下邁前的里程埤,假如今年對你而言,若是個不幸且人事己非而無法圓夢的除夕。則不妨學習提起精神而嚐試放下牽掛,改用堅強勇敢地面對現實,你不努力走出陰霾只會讓它像夢魘般地吞噬。

若能把對故人的思念,包括失去的戀情,都平靜地深藏在心底。那麼在往後的歲月𥚃,偶而拿出來咀嚼,自然不失另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越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