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雖然已逃脫了2012(壬辰年)12月,馬雅文化記載中世界末日的迷思與危機;但在邁向2013蛇年(癸巳)的農曆年前,我找了兩位見證人並親自在「安寧緩和醫療」的表格上簽上名。

事後提及此事,親人和朋友都很訝異和不解,為什麼我還年輕又無嚴重病痛,會有這種突兀的想法與動作?俗話說:「棺材裝死不裝老」,有的人是老而死不了,但有人卻臍帶尚未脫落就已結束了一生。

既然生、老、病、死是每個生命必須經歷的過程,出生通常是由不得自己來決定,但至少死前的心情以及死後的儀式,不妨給自己留一個可以自作主張的機會。

加上我輔導過無數的臨終病患個案,以及處理自己父母後事的經驗與體驗,除了讓我由衷地體會到生命之無常外,並激勵自己切莫迷思或迷信在傳統死亡刻板的恐怖印象之險影中,以及勇於對傳統忌諱的突破。

由於台灣在「生死學」教育這環的疏忽,加上深植東方人相信倫理孝道的輪迴以及寧可信其有的對死亡之恐懼;導致易讓傳統的迷信、神鬼的道聽塗說、殯葬的商業花招及宗教寺廟的包裝下,迷思了對死亡議題的嚴肅態度。

事實上生前預先寫遺囑和主動交代後事,均是上了年紀者對自己生命之檢驗和負責任的態度。能留有形的財產給子女固然是值得欣慰的事,但至少不要帶給子女債務和麻煩則也算是種無形的福氣,何況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至於什麼是安寧緩和醫療?就是指在發生重大病故或瀕臨死亡或無生命跡象時,不接受心肺復甦術(CPR)。也就是不使用氣切和插管等的醫療資源。在全國各大醫院的社工室或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均可拿到此表格,一旦簽字確認寄出給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兩個月後,就會將資料存入健保的IC卡,而期間或往後若有改變心意,也是用書面向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申請即可。

世上最難割捨的莫過於情字,而情中又以愛情和親情的力量最重要也最牽絆。因為愛情加親情的結合就是組織及建立一個家庭的主要元素。因此只要是自家人出事或發生意外,無不是全力以赴或深陷在各種的情緒中。

十多年前我就曾經公開倡導「自己為自己舉行生前告別式」的新觀念。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法參加自己的追悼會或出殯的告別儀式;除了因人死不能復生且由不得自己作主的現實考量外,很多人也會迷思在不想與上帝或閻羅王的挑戰中。

加上死亡對國人而言終究是相當忌諱的議題,尤其家若上仍有高堂(父母)健在的話,子女想為自己辦生前告別式的構思,不但知易行難簡直還會直接被套上既不孝又不倫的大帽子;我記得當時我曾用開玩笑的口吻,旁敲側擊地跟父母親提起此事,並幽默地表示舉辦生前告別式的最大好處就是你可以自己收奠儀,並趁還活著的時候自由自在地把它花光,而且如此一來死後就不用再麻煩別人了。結果話一出口不久,父親就用著不以為然的神情並沈默地把眼光悄悄移走;而一向開明又能接受新事物的母親,居然緩緩地放下手中的工作然後狠狠地直瞪著我說:「妳到底是無聊還是等不及要咀咒我和妳爸爸早點死了算?」,令我著實錯愕不已。

的確在真實生活中一旦讓白髪人送黑髪人己經夠不幸和悲慘了,通常均會避之唯恐不及,豈會有自作孳而不知好歹者?既然父母親有意見我也就只好作罷了。

但世事難料,結果反而是好友知名女作家曹又方,她當時已患了卵巢癌末期且動完手術正在進行化療。由於她個性開朗、積極就醫和運動,而成了抗癌多年的女英雌。她當下就覺得我這個創意太有前瞻性了,既然我自己不能使用那麼她就讓它成為台灣的首例吧!

果然她不久就藉新書發表會的同時真的舉辦了一埸生前告別式。那天許多好友們都來參加,包括胡茵夢和我等人均分別上台去歌功頌德及追思她生前的種種。我們明明都說好不准悲情的,但當告別式結束後我深深地擁抱她時,突然悲從心中來仍情不自禁哽咽地在她耳邊再次叮嚀著:「請一定要勇敢地撐到最後一分鐘,永別了我的好友!」。

事隔多年的某天我接到她逝世的消息,我告訴通知我要成立治喪委員會的這位朋友說:「我們既然都已參加過她自己主持的告別式了,又何必再畫蛇添足和違背她一向灑脫的心意?」,我因此婉拒參加。反而是最近能有機會跟一群她生前的好友們大家聚會在一起吃飯喝酒並追悼她的逝世四周年。

並不是我不盡人情或故意耍酷,而是在看盡人生百態後心中早已厭繁文褥節中的矯情。人死既不能復生,那麼死者的遺願又是向誰交代?我曾目睹一喪家為了要土葬還是火化而演出家族大打出手的閙劇。說穿了並非真的是為了要完成死者先人的心願,而是在爭風水會對那一房庇蔭的影響問題。

我常想假如每個人都願意主動地為自己舉辦生前告別式的話,那麼或許就可以省掉病人尚未斷氣而殯葬業者卻早已經像禿鷹般地在一旁虎視眈眈的難堪,同時也因為國人連辦喪事均得選擇良辰吉時的陋習,導致市區的殯儀館常處在不是不夠使用,就是在舉行儀式的當下會被一再催趕,甚至參加追悼者經常會有跑錯攤的窘境,令死亡儀式變成制式、速成、草率又無尊嚴。

因此為自己舉辦生前告別式也許不是向人生告別中最理想或完美的方式,但至少是可以參考的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越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