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話是人際溝通不可欠缺的工具,媒介及管道。而有人把說話認為是門藝術,則在強調多元話術的重要性。更有人形容一位好的演說者一定也是位會講故事的人;何况很多領導者,偶像,演員和超級業務員…等。其難以抵擋的魅力有很大部份是來自於其話語的穿透力。
聽話,會說話,説人家想聽的好話!似乎是一般人從小不是自己要去學習就是也會被他人期許的基本功。我這輩子也算是個聽話,會說話,也儘量在能力範圍內說些人家想聽的話(雖然不盡然成功)的人。。但仍認為世上有三種看似重要卻挺無郰的話;一是「情話」。二是「訓話」。三是「猜話」!
我們常用情話綿綿來描繪戀人之間傳遞深情款款的意境;尤其以真愛為保證前題之下的海誓山盟,不論是熱戀,偷戀,還是不倫的苦戀者;都會把自已沉溺在浪漫的氛圍中藴量愛意與熱情發酵。
⋯⋯
但人的劣根性總是會不由自主地跑出來嚇自己和別人,照理說好不容易突破各種難關終獲得芳心,或慧眼識英雄下找到好郎君。從此才子佳人應日夜長相廝守,永浴愛河,訴說不完的濃情蜜意,及享受黏人又膩不死的甜言蜜語才是。但在現實的生活中;往往所有的好話似乎隨結婚儀式完成的當下也悄悄地劃下句點。
或許是激情己過而熱情不再,也有可能真的是江郎才盡了,但絕大多數不為人所知的真正理由恐怕只有自己知道。「情話」基本上是麻醉用語。它不在乎用劑的多寡或廠牌,重點是能滿足對方的需要。即使全部是無聊的廢話或謊言也無所謂!
以一般情侶在電話中內容的例子來說;男問:「妳現在幹什麼呀?」女答:「想你囉!」男又問:「真的嗎?」女答:「當然是真的!那你想不想我哩?」男回道:「這還用說嗎?就是想妳才會打電話給妳呀!」女接著說:「你是說沒有打電話的時候你就不會想我了?」男急辯:「怎麼可能?」女緊跟著問:「那你說說看你到底有多想我嘛?!」於是男的徐徐道來:「親愛的!我愛妳想妳的心就像地球繞着太陽跑,永遠散發熱情也永遠不會停止下來……」或是「天上每顆星星的身上面都刺青着我愛你三個字……」。
好!現在讓我們來看看以上這對戀人一旦變成夫妻後,他們的對話可能就自然而然地變成如此;假如妻子心血來潮打電話到丈夫的辦公室問:「你現在幹什麼?」 丈夫回道:「上班呀!」。但如果妻子接着説:「你有沒有在想我呢?」多數的丈夫不是應付性尚帶幾分不耐地回答:「有啦,有啦!」就甘脆直接潑冷水或斥之:「廢話」。然後立即掛掉電話。可見「情話」有其熱戀過程中存在的重要性,但同時也可預見多數將在「無聊」行列中退場。
我曾在談兩性和諧的演講中開玩笑地說:「假如有那對夫妻敢保證他們的婚姻過程中從未發生口角或衝突的,咱們可以聯合起來告他們公然詐欺…」相對地我也要強調;如果人一生的成長過程中都不曾聽人教訓的話,不是太矯情就是白活了…從出生開始的父母(孤兒例外),入學後的師長,出社會的上司或老板;甚至範圍還可擴張到朋友的朋友,親戚的姻親,以及路人甲、乙…等
「訓話」旳類別裡面;又以冗長又帶權威性的內容最令人受不了。不是利用引經據典來強化其內容的可信性,真實性;就是藉疲勞轟炸而滿足其洗腦與發洩的私慾。尤其更惱人的則是,最後還要加上一頂「我所說的這一切都是為你好」的大帽子才算數。所以你只要去看元旦總統的文告,學校的校長開朝會,到家理父母的嘮叨…就不難發現一個共通的現象,那就是訓話者你在上面講你的,而受訓者的我則在下面想我的!只要把握住適時及服從性地回應;像「好」,「是」,「知道了」…等;就可以讓自己閉目神遊,或耳根也憩息一下。由此可見「訓話」是讓價值遞減的話語,透過刻板,無聊的行動,把人浸泡在不知所措的氛圍中。
有次與朋友聊起;大家到底是用什麼方法來對付一些無聊的「猜話」者?我個人的作風是,對於打錯電話者一律不予計較,因為不知者無罪矣!甚至針對推銷或詐騙,我還是能以較寬容的心來體諒;至少他們有目的和用心。只有那種自以為是又裝可愛且故意要給你一個不怎樣的驚喜者!我的方式則一律不猜並直接告訴對方:「我的青春算秒的,不容許浪費」。
也許有人會批判如此做法似乎有點不近人情;但我真的不太在乎!我認為電話是用來緊急聯絡和遠距溝通用的,最好能經常保恃路線的暢通且應長話短說。否則只為填補空虛,排除寂寞;找人利用通話來殺時間。結果往往欲罷不能地聊着聊着;莫名其妙地扯出一堆是非來;既不養生更遑論健康!何况如果你真的是他人心目中的驚奇,不須叫人去猜,只要你主動報上名字的剎那間,從對方的口氣就可一窺究竟了。
猜謎語不但是一種益智的遊戲,也是傳統民俗交流的活動之一,值得流傳與倡導。但「猜話」的無聊舉動則能免則免;尤其請饒了智力與記憶兩者手牽手一併在减退中的我吧!昨曰才有位朋友在電話中問我:「喂!妳猜我老公他今年過年的時候要帶我到那一國去玩嗎?」:我的回答是:「除了天堂以外都有可能!」。
掛掉她的電話後,我心想恐怕好朋友的名單上又少了一個!但同時也期待她能看在多年交情份上而不介意;並且夠理性的想一想,除去台灣本身不箅,聯合國名下就有將近二百個國家,我有必要去猜嗎?何況還有些國家我根本叫不出其國名的。
也許看倌會同情地建議說,妳隨便猜一國或坦承猜不着就可以打發了,又何必如此苛薄?但如果我真的直接說我無法猜或猜不着的話;那她就會嫌妳是否不願分享她的幸福?另外還要加重損妳一句:「妳是在羡慕還是嫉妒?」。若妳接受挑戰則更將沒完沒了,不但她會興奮地接二連三的要妳猜了再猜,更無聊地是若再猜不出來,她甚至自已會講出五個國家,讓你再去猜其中之一!總之左右為難。
果然是老掉牙的老朋友了,今天一大清早她就吵醒我的腄眠。電話那頭傳來她得意的聲調:「直接告訴妳吧!我們要去的是日本!」。Oh! My G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越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