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國際新聞最夯的就屬北韓欲發動對南韓及美國境內外的核武戰爭;國內新聞則屬國民黨主政下罄竹難書的大小貪腐案的曝光;至於娛樂版面則非名主持又兼經紀人的于美人莫屬了。

   事由好像是于美人的丈夫James因故與岳母及大舅子發生衝突而報警,于美人也因擔心母親人身安全而提出保護令申請。他們夫妻結婚已有十六年,而且兩人一向均與我友好並視我為長輩,我偶爾也會在錄影的時候關懷一下他們的婚姻狀況,並給予美人個人適度的加油與祝福。

   于美人召開記者會還是朋友來電告知我才知道,因此藉此我順便澄清一事,我並非如某媒體的報導說我是他們的諮商對象;反而是事發後的某個晚上,突接到于美人電話中語帶哽咽地問我能否能給予諮商。

   當下我即回說沒問題,只是我希望她也能徵求丈夫的意願才進行,免得對方不信任。果然James拒絕了,因為他已開始尋求教會的牧師為他們進行諮商,而于美人也配合一起去。

   接下來的每⋯⋯一天我幾乎都被各大媒體緊追發問,但因剛好在中南部有幾場預定的演講而避過此風頭。除了第一天在于美人同意下對中國時報發表一些通評外,我就不曾再公開發言了。雖然事後我也曾給美人意見如:口不出惡言、不再回應、自我冷靜、釋出善意、暫不提離婚⋯等。但有時當事者的心情是很難客觀的,因此扮演好友的角色就是做好陪伴與適時給予溫暖。

   于美人事件看似個案,其實也是時下婚姻關係中的縮影。過去的傳統裡,多數的家庭兒女成群,由於重男輕女,女性既沒有受教權、選舉權,更遑論有事業或社經地位。因此嫁出去的女兒如潑出去的水,而孝順公婆侍候夫家大小成了女人此生的宿命。

   但文明的進步讓時代在改變,現代女性早已跨越了男尊女卑的門檻,進而打破性別歧視的大男人主義,並邁向兩性平權落實的公領域。因此女性不讓鬚眉,擁有高社經地位及自己的事業已是普遍現象及未來的趨勢。

   若用因為于美人太強勢,所以婚姻才出狀況來批判實有欠公平。否則我們又會再走回性別歧視的老路。強勢往往代表的只是養成的性格,何況個性軟弱的婚姻也照樣出問題;自由戀愛而結婚的夫妻,相處本來就像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但不論婚姻時間長短只要是價值觀及溝通出了問題,包括:財務收入與管理、子女教育的觀念、性生活的協調、婆媳等周邊人際關係、家庭角色分配、職場及退休規劃、健康與否⋯等,都會是婚姻亮紅燈的導火線。

   所以婚姻也需要像企業般戰戰競競地永續經營,而且婚姻是以愛為基礎,而非像企業以營利為前題,所以不妨多付出少計較、多幽默少鑽牛角尖、多原諒少記恨、多給對方空間就是給自己留餘地。

   除非不得已勸君切莫輕言離婚,以我廿多年專業的諮商經驗,通常離婚後不到五年就會開始後悔,相信自己的選擇且勇敢地面對挑戰吧!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越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